close

對於嚴重牙周病患者,戒菸往往是成功治療牙周病的的第一步。抽菸與否對於牙周病治療的成效息息相關,如果減少抽菸的數量,牙周病的治療效果只能小幅改善,必須完全戒除才能使其達到真正的效果。達文西牙醫院長吳權倫醫師表示,一般青壯年的身體狀況佳,恢復力比較好,因此接受牙周病治療效果都很好。但是患者若本身有抽菸或糖尿病等問題沒有改善,即便是青壯年,治療成效也會大打折扣。

 

而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凶是在牙齒表面上產生黏性薄膜的牙菌斑,當牙菌斑未適時清除時,會在牙齒或牙齦的交接處堆積,它所釋放的有害代謝物會導致牙齦發炎、腫痛,當身體狀況較虛弱、抵抗力較差的時,會去侵犯內層的齒槽骨,就是所謂的牙周病。

 

口腔細菌在不受干擾的狀況下,34個月就可以繁殖達到高峰,因此正確的刷牙與口腔清潔習慣相當重要。吳權倫醫師表示,嚴重牙周病會導致牙齒脫落,如果沒有完全治療好就進行植牙,效果恐不如預期。因此植牙前預留312個月的時間處理自身牙周問題,植牙後才能穩固牙齒的健康。

 

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牙周病的問題,但成人發生的機會偏高,牙周病只要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適當治療,便可停止惡化。一般人要如何判斷是否可能患有牙周病呢?根據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的資料參考,牙周病大致會有下面這些症狀,只要有任一症狀可能就有牙周問題,像是牙齦紅腫、發膿,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,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、口臭、牙齦萎縮、牙根敏感。還有牙齒縫隙愈來愈大、牙周囊袋加深、牙齒搖動度變大、牙齒位移或變長,咀嚼無力感等症狀。而牙齦出血、口臭都是很容易自覺的症狀,也容易自我檢查判斷。

 

而一般牙周病患接受治療後,通常牙醫師會持續追蹤一到兩年,患者若不抽菸且並維持良好牙齒清潔習慣,基本上不容易再復發。臨床顯示,許多男性的態度不夠積極,都會等到牙齒不舒服,拖到最後一刻才找牙醫師解決;而女性多半較關注牙齒保養問題,通常都會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