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本報訊]

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,在刷牙時往往為了省時,而忽略了牙齒間的細縫清潔,讓自己寶貴的牙齒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,台大醫院人工植牙暨全口重建專科醫師吳權倫表示:「刷牙的目的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外表,尤其是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及牙齒細縫處。刷牙時應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有效將牙面清乾淨。」

吳權倫醫師表示「牙周病」是指牙齒周圍組織滋生細菌造成感染,而主要病因就是牙菌斑,一般人在進食後數小時內就會有牙菌斑產生,若無法有效清除,就可能聚集附在牙齒上面形成牙結石,持續侵蝕破壞牙齦、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牙周組織,陸續會出現牙齦紅腫、口臭、流血、牙齒移位或搖動情形,甚至導致牙齒脫落,降低咀嚼消化的功能,進而影響到身體的健康。


目前健保牙周病治療給付項目,包括牙結石清除(洗牙),牙周病緊急處置、牙周敷料、齒齦下刮除、牙周骨膜翻開術、牙齦切除及牙周疾病控制基本處置等多項。牙周病在經過治療後,一定要定期回診,輕微患者為半年一次,但如果是中或重度牙周病的患者則為二至四個月,除了必要的維護治療外,也需要檢視牙菌斑控制的情形,否則易導致牙周病的復發,而降低牙周病治療的成效。


達文西牙醫院長吳權倫呼籲民眾,國人普遍忽視清潔牙縫,是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原因,一旦齒縫殘留過多牙菌斑,容易侵蝕齒槽骨,而導致牙齦炎及牙周病,急性發炎時對於齒槽骨的破壞更大,等到牙齒動搖時才要治療,往往得耗費更多時間和金錢,甚至有開刀的可能。反觀,若能及早在牙齦炎或輕度牙周病階段發現治療,並落實正確的清潔牙縫方式,治療也就相對容易得多。




達文西牙醫微笑密碼

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
阿波羅大樓C4
預約專線 02-2778-19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