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
圖片選自網路)

先來檢測一下你是不是牙周病的高危險群!!

有飯後刷牙的習慣

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檢查及潔牙

壞牙、缺牙、都有找牙醫師治療及作精良的修補

定期作身體檢查、預防全身性的疾病

 

打勾沒有超過三項的話,要特別注意囉!

 

為什麼要這麼小心牙周病呢?

牙齒不痛,不是就表示沒有問題?

「不痛」只是沒有自覺症狀而已,並不表示沒有疾病。很多慢性病的初期都不會令人感到疼痛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甚至癌症等。多數的牙周病和蛀牙,很可能都不曾感到疼痛,只是偶而不舒服而已。一旦感到疼痛時,往往病情已經進行到某一程度,牙周病尤其是這樣唷!

以下就來看看你對牙周病的認識有多少吧~

 

牙周病的症狀有什麼?

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,只有偶而在刷牙的時候,會發現牙齦紅腫或流血,但往往會被當成「火氣大」而不以為意。若隨著病情惡化,牙齦的異常會變比較明顯,患者會逐漸有牙齦退縮、出血、化膿、口臭、牙齒鬆動等問題產生,若無及時治療,最後只能把牙齒拔掉。

刷牙時牙齦會流血,就是牙齦有發炎的情況了,如果使情形長期沒有治療,就會造成齒槽骨有萎縮的現象,才稱之為牙周病。

 

如何盡早發現牙周病的徵兆?

牙周病對口腔的破壞是累積性的,如果沒有及時且適當的治療,時間久了,加上年齡愈高,症狀會更為明顯,所以常被誤認為是年紀大了才會有的疾病。

牙周病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,所以主要是靠醫生檢查,較難依靠病人的自覺來發現,因此半年回診一次進行檢查保養是很重要的唷!

 

罹患牙周病的人很普遍嗎?

根據調查,目前國內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九十,也就是說,每十人中,就有九人罹患牙周病,而且大多數人不自知,等到症狀明顯時,牙周病可能已進行到末期了!

 

 

~常見的錯誤觀念~

→會有牙周病是因為火氣大、睡眠不足造成的嗎?

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不好,造成牙菌斑堆積,當身體抵抗力減退時,牙周病的症狀便會比較明顯,當身體抵抗力較強時,症狀又會自然緩和下來,如此反覆拖延,而沒有及時治療,等到牙周病進行到中、末期時再治療,常常已經為時過晚,喪失了寶貴的牙齒

 

→常聽長輩說的:「牙結石,火氣大,齒腳浮浮(台語),咬東西沒有力量」

這就是在說牙結石造成的牙齦發炎或者是牙周病囉!

 

 

要避免發生牙周病,平常就要仔細刷牙,才能將細菌量降到最低。刷牙時不只刷牙齒,還要刷牙齦、牙齦與牙齒間的牙齦溝,並搭配牙線刮除齒縫間的牙菌斑。

 

口腔內的細菌在不受干擾的情形下,三到四個月就會達到高峰,威脅牙周組織,因此建議每半年就應定期口腔檢查唷~

 






達文西牙醫 微笑密碼

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

阿波羅大樓C4

預約專線 02-2778-1929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